背包客必備手機APP(上):Couchsurfing

來到歐洲當背包客怎麼可以沒有一些實用的APP呢? 今天來介紹一些讓各位來歐洲當背包客時能為旅行大大減少麻煩與花費的一些實用手機APP! 因為篇幅的關係,我今天就來介紹這個無背包客不知、無背包客不曉的Couchsurfing 沙發衝浪!

當背包客的應該都知道這個網站,他現在已經開發成APP了,但很多人卻不知道怎麼使用它。今天就讓我們從各個功能下手吧!

首先,一打開Couchsurfing的手機APP程式的時候,他會要求你使用Facebook登入或者辦理新帳號,我那時候因為懶得再記一組帳號密碼,所以索性就用Facebook登入註冊了。

一進到程式主畫面是這樣的:

IMG_0136.PNG

其實很多人都以為Couchsurfing就只能拿來借助陌生人家,卻不知道這個APP有其他強大的功能。

今天要介紹的Couchsurfing的第一個功能就是Hangout功能

(1) Hangout 揪團功能

這個功能就是讓你透過沙發衝浪的這個APP來找到與你一起同遊城市的同伴,讓你自己一個人旅行也不會孤單寂寞覺得冷。其實,我自己本身是傾向於自己規劃單人旅行,因為這樣行程上比較有彈性,也比較能為自己製作客製化行程,不會受到同行夥伴的旅遊偏好限制(但沒有說旅伴不好喔!)我個人偏向於到當地在認識其他當地人或到那邊旅遊的背包客們。

於是乎,這個Hangout功能就等於是這些solo traveler的一大福音啦~

一點進去Hangout功能時,必須先點選become available,並在第二個頁面中輸入你想要做甚麼事情,可以是一起去喝一杯、一起去聽音樂會、一起去吃晚餐等等,打好之後就選擇update my status。

 

IMG_0176.PNG

完成之後,你就會進到這個頁面。這個頁面會顯示目前其他在這個城市,或方圓幾公里以內的人揪團想一起做的事。如果你對那個活動有興趣的時候,你就可以點選say hello表達你想參與的意願。當然,別人也可以對你建議的活動say hello,這時候你也可以點選接受加入以進入到下一個階段。

IMG_0175.PNG

接著,畫面就會跳入這個討論的頁面。這時候你就可以開始跟你的旅伴們商量如何見面、在哪見面、要做甚麼等等。系統也會給你一個欄位,讓你輸入建議大家見面的地點,輸入好後會顯示在畫面上方的地圖欄裡。

就是這樣~非~~常簡單!

(2) Events 活動功能

這個功能其實就有點像臉書的活動功能。因為這個app有綁定gps定位系統,所以你一到新的城市,它的活動頁面就會重新刷新。這時候,你就可以看看這附近有甚麼活動,有可能是語言交換、和其他CS backpackers一起聚餐、去酒吧等等!IMG_0137.PNG

當然,你自己也可以創立活動!帶領到當地旅遊的CS backpackers一起活動!

(3) 編輯個人資料

要吸引其他背包客跟你一起hangout、旅遊或者讓host接待你的話,一份好的個人資料是必要的!就像你進一個公司,錄用與否就看你的CV內容豐富度與誠意了!這裡我要介紹一下CS的個人頁面

IMG_0141.PNG

來獻醜一下,這是我自己的個人頁面,照片就別給大家看了,傷眼~

我大概分幾個部分介紹: 首先就是references! 這裡的references指的是別人給你的評價,而這個評價可以是你接待的guest、接待你的host,或者是其他CS背包客給你的評價。點進去之後,畫面會是這樣的:

:IMG_0178.PNG

可以看到,因為我還沒有接待過別人,所以我的from surfers那一欄是空的。在這裡,你可以展示之前接待你、你接待過,或者是和你有接觸的CS人們對你評語的紀錄。這也是許多host在選擇要不要接待surfer時的一個重要指標!如果你信用好,那你越有可能被接待。

大家可以看到我的references下面那一欄勾選的是wants to meet up,因為我那時候無法接待客人,因此把我的狀態欄改成想和其他人見面,這部分可以在app的設定中調整。

而下面的verified members則是指是否有CS官方的認證,而要取得這個認證就得要先貢獻54歐元(其他匯率請參考網站)。其實他認證會員的規則似乎有些改變,之前我是繳交一年的會費,忘記是多少了,但現在的54歐則是終身會員。但也有不用繳錢而擁有認證會員的方法,那就是成為host。這個也是新的遊戲規則,只要接待一位CS背包客,你就可以獲得3個月的免費認證會員資格。而為什麼CS背包客要繳納這個費用呢?因為如果沒有認證會員的資格的話,一般CS背包客一周只有十(我記得啦)個的request。十個看似很多,但其實這個數量是非常的少。很多CS host都會把自己的狀態設為可以接待,但其實不然。host可能出國旅遊去了、可能剛好有接待人、可能有其他不可抗力的原因都有可能。又,CS裡有個潛規則,CS生理男性的背包客要被accepted似乎要比生理女性CS背包客所丟出request還多。我之前丟過20個requests,最後只收到兩則回覆,還有一則還是host無法接待的回覆。(對,在那個還沒有這個限制的年代)此外,有些host也會要求CS背包客辦理認證會員,因為他們需要確定這個背包客是來真的、有守信用的,而不是一個隨隨便便的CS背包客。https://blog.couchsurfing.com/new-and-improved-verified-membership/ 這個諮詢網站上有更多成為認證會員的好處,大家不妨參考一下再決定喔! 申請認證中,他會要求你輸入你的住址,並寄一張明信片到你家。明信片上面會有一組認證號碼,要憑著那組認證號碼上官網完成認證手續才算真正的完成喔!

把畫面往下拉,就會看到資料的部分。這裡你可以竭盡你所能的把你的一堆事蹟跟興趣之類的事情寫上去來吸引其他CS背包客跟host的注意!

(4) 開始找沙發衝浪host啦

終於來到最後一部分,也是最重要的,找host啦! 以下我會用幻燈片的方式介紹: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找好host之後,就要開始第二階段啦:送出申請

按下request to stay之後就會跳入這個畫面:

這時候,你就可以選擇你想待在host家的時間,日曆上日期被劃斜線的就表示host無法接待的日期。接下來就選擇旅遊的人數,並輸入你想對host說的話。注意!這裡就是重點了!這決定了你被接受與否的成敗關鍵。為了許多根本不了解host就來白吃白住的CS背包客們,有些host會在自己的profile裡輸入一些通關密語,譬如要你在你的自介裡面輸入某些詞彙(譬如onion,Canada等一些random詞彙)此外,我也非常建議各位要去申請之前,請先去看一下host的自介,了解一下host。很多人都直接把內容複製貼上,甚至連host的名字都打錯都有可能。因此這是要非常注意的一部分!

IMG_0180.PNG

接下來就要等待host的回覆啦,而你收到的回覆會有幾種結果,我這裡舉出一個成功和一個失敗的例子

很明顯的,左邊那個例子就是失敗的,會出現xxx declined your request。如果成功的話,就會出現xxx accepted your request,接下來就要跟host談談更進一步的聯絡方式啦!這時候就要靠各位背包客的喇低賽功力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沙發衝浪也許對很多人聽起來很冒險,但對我來說卻是個不可多得的與當地人接觸的機會。我們時常到一個城市或一個地方,卻只能坐一些觀光客做的事。雖然我當時的瑞士之旅是不得不利用CS來減省我住宿的費用,但也因為CS我也交了不少當地的朋友、並了解不少當地的歷史和故事。想想看,為什麼這些host要讓一個陌生人來白住,甚至白吃?因為CS本身就是一個讓外國人走進當地的一個好平台,透過彼此故事的交流,搭起國際友誼的橋樑,這就是CS最初設立的意義。順便給大家一個小建議,雖然CS並沒有明文規定要這樣,但我個人是會帶一些方便攜帶的臺灣紀念品送給host們。我認為要受到幫忙,就要付出,於是乎我就把這些印有臺灣特色的明信片和貼紙帶去並送給他們。每次在我要離開host家之前,我都會給他們這個驚喜,他們開心之餘,也能順便做一些國民外交,讓世界各地的人們更認識臺灣。也許這不算甚麼,但我相信大家一起做,一定能讓臺灣被世界看見! 我也知道許多人對CS有非常大的恐懼,深怕落入一些桃色(???)陷阱裡頭,讓許多女性背包客不敢嘗試。但我認為透過一些CS的官方認證和自己成熟的判斷力去選擇host,CS會是一個很好認識人的平臺,也是一個從此改變你旅遊方式的工具!我有許多透過CS認識的朋友到現在仍有再聯絡,甚至希望未來他們來到臺灣時,我有能力接待他們,帶他們認識臺灣,這塊我伴我長大的土地。

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啦!明天會繼續介紹其他實用的背包客手機APP和網站,大家敬請期待!

發表留言